西藏民族大学马天祥教授为我院做“清末西藏方志文献的编撰、价值与局限”的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5-24 浏览次数: 858

2021年5月24日上午,西藏民族大学马天祥教授应邀做客新疆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博峰讲堂”第七十八讲,在温泉校区文科四号楼国学大讲堂做了题为“清末西藏方志文献的编撰、价值与局限”的讲座。讲座由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孙文杰教授主持,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部分教师及相关专业硕博研究生百余人聆听了讲座。

马老师首先对清代西藏方志的分期进行了介绍,认为清初多为概述之作,清中专注于防御来自廓尔喀的威胁,清末多为有识之士借方志之体以达时务之用,这些明确的编撰目的对方志文献的生成、体例和价值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然后从历史背景和编纂人员分析了不同时期的方志文献特点。接着,马老师对西藏方志文献的不同版本进行介绍,梳理文献源流,包括《西藏图考》《西藏小识》《西藏全图》《西藏通览》四种。最后分析了西藏方志文献的价值与局限。一方面完善了我国西藏方志文献资料,提出了正确的宏观政策导向,在各民族平等相待、共御外敌、筑路通商、殖产兴业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由于官修的缺失,清末西藏方志的编撰存在着形式上没有系统的领导,思想上没有一元核心的观念,且大多缺乏深入西藏地区的实地调研经历等不足。马老师深入细致的讲解,使得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纷纷提问,马老师也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讲座在师生们意犹未尽中结束。

此次讲座,让大家不仅对清代西藏方志整理与研究现状有了清晰的认识,意识到对经典方志文献进行精校、精注是当下西域方志研究的当务之急,更是认识到清末西藏方志文献的研究对清代西域文献研究的重要借鉴意义这也正是“博峰讲堂”系列报告的学术追求


马天祥教授作报告


马天祥教授作报告



师生现场提问


版权所有 @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