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点一级学科导师队伍简介
发布时间: 2020-05-14 浏览次数: 2731

     新疆师范大学硕士点一级学科“中国语言文学”是新疆师范大学最早建立的学科之一,于1995年开始招生,2006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博士点一级学科“中国语言文学”2018年申报成功,2019年开始正式招生。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团队成长稳定,职称、年龄、学缘结构科学合理,高级职称及博士比例均超过50%,后发优势明显。同时,学科借助自治区“天山学者”、学校“昆仑学者”特聘计划,礼聘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7位著名学者连续五年加盟研究团队,进一步借力打造特色研究领域。

      新疆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现有博士生导师11名,其中文艺学1名、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7名、中国古典文献学2名、中国现当代文学1名;博士生导师充分发挥导师组集体指导优势,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培养研究生工作,积极探索研究生协同培养方式。

▶ 文艺学

     本方向以新疆为主要对象,研究从古代到当代中华多民族文学理论批评衍生、交融、发展的历史进程,及其所呈现的独特的文化生态和美学精神。重点是中华多民族文学批评发展史研究及文献整理,丝绸之路文化、文学和文论之关系研究和中华多民族文论比较研究。

  

      宋晓云 教授 

▶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汉语本体(含方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新疆各民族中的普及与规范、各民族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以及有关西域传统经典文献之语言研究,一是基于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之需求,二是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开展语言战略、语言服务、汉语国际教育和语言文化传播研究。

郭卫东 教授 

华锦木 教授 

  

梁云 教授 

李志忠 教授  

刘宏宇 教授 

                 

 赵江民 教授

周珊 教授  

尹小荣 教授 

▶ 中国古典文献学

     主要对新疆历史上以各民族语言文字形式遗存的古代传世文献,以及考古文献、文学文献进行系统的整理与研究,以多元角度深度挖掘西域史地文献等,主要进行历代中国对西域的统一和经营资料的细致、翔实而系统地梳理和边疆史地的历史融通性研究。

栾睿 教授

朱玉麒 教授

孙文杰 教授

夏国强 教授

▶ 中国现当代文学

     主要研究中国各民族在现代化过程中的文学创作、文学评论和文学思潮发展演变等理论与实践问题,运用多学科研究方法和跨文化理论视角,观照多民族语言文学发展脉络、样态、机理、趋势以及交融互见和交叉传播规律,研究多元一体格局下新疆现当代文学发展历程、成就特色与基本规律。


艾光辉 教授

  


版权所有 @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