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成功举办首次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1-06-05 浏览次数: 544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引领下,本着为打造人文科学研究中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研究风气,为“文化润疆”的宏伟事业贡献学科智慧、建设人才智库的原则。6月5日下午,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成功举办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首位博士研究生徐军华开题报告会。学院特别邀请湖南省社科院向志柱研究员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由新疆大学出版社社长和谈教授、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院长杨向奎教授、新疆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夏国强教授、孙文杰教授五位专家组成答辩委员会,答辩会由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孙文杰教授主持。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院全体博士研究生和2019、2020级中国古代文学、古典文献学专业全体研究生共同参加了此次博士开题答辩

 报告会现场

        下午15时30许,答辩委员会主席向志柱教授正式宣布答辩开始,首先由徐军华博士的导师栾睿教授对论文开题作出评述。栾睿教授深情回顾了徐军华博士多年来扎根教学一线,严谨治学、勤勉执教的工作经历,并充分肯定了徐军华博士不骄不躁、稳扎稳打的治学风致和尊师重道、厚道待人的谦和品质,同意徐军华博士进入开题答辩环节。

        随后,徐军华博士就选定的“《蒙古王府本石头记》研究”进行汇报,徐博士结合自己对国内外相关研究动态的梳理清晰指出蒙府本石头记的研究价值和研究空间,提出该版本石头记对弥补庚辰本石头记的不足、厘清《红楼梦》传抄本脉络和连贯《红楼梦》早期传播思路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徐博士通过对“朱邸”诗人群体创作交游的考辨大胆提出“永忠是蒙府底本传抄者和批语撰写者”的研究假设,还立足于文本考证并创新运用西方校勘学总结的“错误一致原理”对版本中的“串句脱文”现象进行深入研究,提出了“蒙古王府本底本不是己卯本、庚辰本”的初步结论。以期通过结合康乾时期的小说观念,通过多本比勘、梳理批语等方法立足于传播群体与范围,实现弥补前人相关研究不充分之处的主要研究目标。

徐军华博士做开题报告

        在专家评议环节中,专家们分别就徐军华博士开题报告中的相关问题提出了建议。夏国强教授指出在论文框架设计中应注重主题与具体论题的融合,规避主观臆想成分和主题偏移等问题。和谈教授肯定了徐军华博士既往的研究成绩和治学恒心,同时提出应进一步明确版本流变和研究主题界定等问题,并建议删去附录中与研究主题关系不甚紧密的部分。孙文杰教授从微观层面对开题报告的具体格式和参考文献的分类以及相关章节题目的设置提出了诸多可行性建议。杨向奎教授则提出应在研究主题的框架中更偏向实证研究,如可将抄本与写本研究相结合。        

专家进行评议


        在总结发言中,向志柱研究员充分肯定了徐军华博士的选题价值和对相应文献和材料清晰丰富的梳理与掌握,同时指出:可以多参考其他《红楼梦》版本研究的相关论著,或可进一步探寻该版本研究在其他古代小说研究中的可重复性价值,亦可引入“副文本”概念研究其版本的拓展价值。

   向志柱主席做总结发言

        徐军华博士就各位专家提出的相关问题作出了相应回答和补充陈述,坦诚地就自己在研究中对上述问题的思考与困惑与各位专家交换了意见,并由衷的表达了对各位专家的诚挚感谢。最后,答辩委员会主席向志柱研究员宣布:各位专家一致通过徐军华博士的开题答辩。会议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中国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首次开题报告会的顺利开展,为新疆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层次的培养积累了有益经验,也标志着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培养能力的稳步提升,相信会为今后我校建设高水平一流师范院校续写精彩、注入生机与活力。



版权所有 @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