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有序开展“教学大练兵”听评课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0-26 浏览次数: 288

根据学校下发的《新疆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按照学院工作推进安排,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各教研室于9月中旬至10月中旬积极开展全员听课、相互评课活动。主要开展情况如下:

语言文字教研室五位教师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听取了夏国强、程瑶两位老师本科《汉语史》课程的授课。两位老师授课中能重视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学思路符合新时代教育发展理念;教学设计中融入课程思政内容,紧扣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课程采用长江雨课堂+腾讯会议的形式,授课中软件运行较好,教师能利用教学资源,授课能将理论讲解与实际操练相结合,教学过程能做到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课前、课后教学安排合理有效。

现当代文学教研室共有潘丽、于强、木可达斯、古丽巴哈、沈维琼、王玉等六位老师参与这次活动,集中听了四位老师的五门课,其中,有五位老师听取了《中国现当代作品选读》《中级维语听说》两门课,形成比较集中的意见和评价,在研讨中,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效应。两位老师的课程均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能较好的调动学生参与课堂互动,课前、课后教学安排合理有效。

语文基础教研室线上线下听课已开展16次。根据老师们听课情况,对授课优缺点进行总结反馈。语文基础教研室因为是公共课,基本上是集体备课,老师们对教材都比较熟练,备课较充分,课上注重新旧知识的衔接、课堂互动比较好。不足之处在于个别老师课堂教学环节主次不明,旧课回顾在课堂占用时间比较多;同时在语文基础课程思政方面还有较大的改进空间。

文艺学教研室本次共有7位老师参与听评课,听课后教研室内部组织研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教研室老师们授课态度认真,课前准备工作到位、课件制作用心,充分应用了授课软件的各种功能,来调动学生听课的积极性,如随机点名抽取学生回答问题、提前发送学习材料、甚至发课堂红包鼓励学生的积极参与课堂互动等,总体上教学效果良好。交流中,老师们还对听课中发现的问题,比如,线上教学教学语言的组织上精炼度、线上线下授课时课堂提问、布置课堂作业难易度、课堂教学环节衔接等方面提出改进建议。

维吾尔语教研室17名教师在本次活动中听课50余节,教研室老师根据情况对所听老师课程的有点和不足均做了梳理和总结:授课老师备课充分,注重学生的课堂反馈,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度高;不足之处在于部分课程针对性的练习不够、个别教师授课过程中重难点不够突出,口译课程缺少语音材料等问题。

古代文学教研室13位老师在保证听课次数、听课质量的基础上,认真撰写15门专业课程的评课材料。同时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不仅对听课对象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价,针对每位老师在专业教学上的优点进行了概括和分析。在教学设计及展开的具体细节进行了积极交流,将其作为日后自己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的标准。

本次活动结合期中教学检查展开,稳步有序进行,各教研室老师在保证听课次数、听课质量的基础上热烈讨论,进一步明确今后教学能力、教学效果提升方向和途径。大家一致认为好的教学包含以下几点:

一是教师的教学思路要符合新时代教育发展理念,平台选择要有利于推进一流课程建设。

二是教学目要明确全面有针对性,教学过程要做到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教学方法的选择要符合课程实际要求。

三是线上教学资源选择要实现优中选优,教学技能要符合混合式、融合式教学要求。

四是教学设计要融入课程思政内容,要紧扣人才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

五是教学组织、处理要精益求精,营造积极互动的教学氛围,并注重课前、课后教学安排等。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各教研室老师通过本次活动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形成了学习探讨、沟通进步的良好氛围,有力提升了老师们的课堂教学能力,更新了教学理念,规范了教学行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各教研室将继续以“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为平台,交流不止,努力不措,进一步提升全体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


 
                                                                        教研室交流讨论



     

                                                                       评课、听课现场




版权所有 @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