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师范大学举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下的西域文学与文献”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0-10-19 浏览次数: 354

 

2020年10月17日,由新疆师范大学主办,新疆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文科基地西域文史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下的西域文学与文献”学术研讨会,以云会议的形式在新疆师范大学隆重举行。

参加此次学术研讨会的西域文学与文献学研究界的学者共60多人,分别来自内地13个省市的3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延安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西藏民族大学、厦门大学、集美大学、中山大学、内蒙古大学、阜阳师范大学等都有代表与会;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社科院、新疆财经大学、新疆龟兹研究院、伊犁师范大学等本地高校和科研机构也都有代表参会;此外,还有全国各地高校和科研机构近300名师生云旁听了此次会议。这是本年度西域文学与文献学研究界的一次高层次学术会议,也是新疆师范大学的学术盛事。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秀玲教授,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处处长周珊教授、新疆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刘宏宇教授等领导都莅临了开幕式,部分领导还全程参与主题发言。

 

1孙秀玲教授开幕式致辞

 

会议开幕式由新疆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周燕玲教授主持,孙秀玲教授和苏州大学侯德仁教授分别致辞。孙秀玲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新疆师范大学始终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服务国家和自治区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此次会议的举办,便是新疆师范大学利用地缘优势和学科优势,植根于本地的文化土壤,努力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决策咨询与智力支撑、社会普及推广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展示。苏州大学社会学院侯德仁教授在致辞中以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和铸牢共同体意识为背景,以新冠疫情下党为全国人民做出的成果为契机,在此背景下召开学术会议,具有学术和时代双重意义。

开幕式后,与会专家围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中国古代文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西域文化”“交往交流交融视域下的西域文献”等三个主题,在六个云端会议分会场同时展开。各位专家学者的研讨不仅议题广泛、覆盖面广,涉及多个学科,而且在研究方法上普遍注重将朴素的实证研究和深入的文化阐释相结合,充分展现了与会者广阔的学术视野和高度包容的跨文化意识。与会专家的灼见,不仅为西域文学与文献的学科建设方面提供了诸多具有前瞻性的建议,更是为增强铸牢中国民族共同体意识也提供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2:现场师生认真讨论

 

3:线上嘉宾热烈讨论

 

闭幕式由新疆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魏娜教授主持,各分会场主持人分别进行总结。他们认为,新疆各民族留下来的历代西域文学与文献史料,虽在历时态的时间维度上以及在共时态的空间向度上,各有不同,但在价值取向上,不同族群的文学与文献,均充分表达了对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同,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和谐场景。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既合乎十九大报告中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又推动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下西域文学与文献的研究进程。

 

 

4魏娜教授闭幕式致辞

 

本次研讨会的基本宗旨是:发布最新成果、交流学科信息、开展学术评论、证成学术精神。主办单位之一的新疆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多年来在西域文学与文献研究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多年来的研究成果不仅为党中央治疆方略的开展提供历史思考与理论支撑,更是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提供理论借鉴与历史依据。这次学术研讨会的举办,是学校学科建设的一件大事,与会议直接相关的“中国语言文学”是一级博士点授权单位、“汉语言文学”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专业、“西域文史研究中心”是自治区重点文科基地,均为学校重点扶持发展的学科。研讨会对于促进新疆师范大学乃至全疆西域文学与文献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提升学科学术水准,促进自治区人文学科与内地的交流,将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9月25日至26日,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要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最是文化润人心,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为新时代新疆文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此次“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下的西域文学与文献”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正是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学深悟透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的深邃思想、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以文化人、以文育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而实施的文化润疆工程活动之一。

 

版权所有 @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