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学学院6月党支部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 2020-08-24 浏览次数: 237

根据学校相关文件、通知精神,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认真筹划、精心安排、狠抓落实,20206月,各党支部相继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

一、重温入党誓词、讲身边故事,坚定理想信念

为纪念建党99周年,学院各支部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和教师第一、第二党支部分别于6月23日、24日、29日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支部党员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过政治生日,进一步强化了四个意识,坚定了理想信念。

20181月以来,我院陆续有十余位党员教师、专任教师赴莎车县参加“访惠聚”、深度扶贫工作,与这些党员教师、专任教师的联络与交流,也成为支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教师第一党支部6月6日、24日先后邀请参加深度扶贫工作的原支部党员买买提艾沙同志利用休假时间与支部党员进行了交流,邀请结束“访惠聚”重返教学岗位的教师阿不都热依木·沙力与支部党员进行了座谈;教师第二党支部也与本学期前往南疆驻村的原支部党员金花、焦梦娟进行了线上交流。通过交流和座谈,了解他们驻村和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情况,并将其家庭中存在的困难及时反馈给学院党委,以便尽快予以解决。通过交流、座谈,支部党员们更加深刻体悟到责任与义务,也更加明确了在各项工作中都要时刻坚守初心牢记使命

二、学习党史、习近平讲话、新疆地方史,牢记初心使命

学习党史、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一门必修课。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于6月24日开展了“在疫情中领悟党史 牢记初心使命”活动,通过学习“党史的发展脉络及重大意义”“党的历史给我们的三大启示”“中国共产党的三大历史贡献”“战疫情 始终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等内容,了解我们党艰苦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也深刻意识到继承我们党优良传统的重要意义;本科生第四党支部于6月19日组织各党小组汇报了近期学习《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内容的情况。通过汇报交流,支部党员进一步明确了要把自己的初心使命与日常的学习、生活相结合,懂政治、识大局、重落实,在学习、生活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学好新疆地方史,掌握新疆发展的历史,对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为此,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于6月27日举行了“学地方史、新疆情”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张福龙讲解了《简明新疆地方史》的成书背景,并以汉、唐、清三代中央王朝对西域的统治为主线,勾勒了新疆在中央政府的领导下历经风雨变幻的发展史,揭示祖国统一的思想永远是指导新疆发展的最好理念;教师第二党支部党员6月19日参观了学校黄文弼中心,了解中国新疆古代和今天的面貌,纪念所有开拓者在西域历史上的贡献,同时感知先驱者对西域的考察与精神所在。通过活动,支部党员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感,提高了思想政治素质,一致表示要争做爱国爱疆、担当奉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推进党建品牌建设,传播红色经典文学

“红色经典文学课堂”是教师第一党支部2019年立项的校级基层党建品牌。为扎实推进“红色经典文学课堂”党建品牌项目建设,6月16日,支部特邀新疆大学邹赞教授做了《风景与记忆——新疆兵团军垦题材影视剧的红色文化景观》专题讲座;6月10日,支部党员与1819级汉语言文学,16级蒙语言文学的部分同学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红色经典文学作品《百合花》的“围读会”活动;6月17日,支部党员和现当代文学教研室组织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2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红色经典”《智取威虎山》的观影活动。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强化了支部党员的思想引领,发挥了专业特长,也加强了支部党员和学生对红色精神内涵的领悟,激发学生为“爱疆兴疆”而奋发图强的热情,提升了知识积累和文学素养。

四、讲授专题党课,筑牢思想阵地 

支部书记讲党课是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工作规范的重要内容。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潘丽于6月24日为学院111名积极分子讲授了《铭记革命历史传播红色文化——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疆的文化活动》专题党课;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叶程6月22日为支部党员讲授了《“党旗飘扬 筑牢红色防火墙”——战“疫”》专题微党课。通过讲授专题党课,强化了支部党员的责任意识,提高了支部党员的大局意识,也筑牢了基层党支部的思想阵地。

五、宣传防疫知识,保卫校园健康安全

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则以“手绘防疫故事”的方式,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发展对象踊跃参与,以手绘方式讲述党员及发展对象的防疫故事。手绘作品主旨鲜明,内容丰富,意蕴深刻,展现了宣传防疫知识、致敬战疫英雄、文光校区健康观察日常等内容,反映了支部党员和发展对象疫情期间的生活情况,表达了他们对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的感激赞美之情。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湖北籍党员黄仁志也与支部党员分享了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故事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病房以党员为主体的麻醉师团队又一次成功急救武汉东西湖区方舱医院内民警潘童走向污染区安保岗位、环卫工人张文斌清污作业……通过活动,支部党员学习了防疫知识,对雷锋精神、抗疫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六、支部党员深入班集体,师生携手共学习 

党建工作是学科建设的强劲保障,学科发展需要依靠师生的凝心聚力。教师第三党支部于6月10日开展“党支部老师进班指导”活动,支部两名党员教师进入维吾尔语专业19-5、19-6班进行专业学习方面的指导,端正学生的专业学习态度,提供高效的学习方法明晰就业方向;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于6月13日组织12位应届毕业的党员学生,选用时空对话的方式,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专业学习、论文撰写以及工作方面的经验,完成了云视频接力。通过支部党员深入班集体,学生懂得了时光易逝,要珍惜在校园里的学习时间,把握好每一个机会,严格要求自己,“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七、营造“三强班级、三好宿舍”氛围,发挥榜样力量

为更好落实《新疆师范大学 “三强班级”“三好宿舍”建设达标与评优活动实施方案(试行)》,本科生第五党支部于6月27日组织支部党员、入党发展对象开展“建三强班级·创三好宿舍,我带头我示范”主题党日活动,由支部书记陈晓艳《方案》及实施进行领学,并组织支部党员、入党发展对象围绕“如何充分发挥党员、入党发展对象在‘三强班级’‘三好宿舍’创建活动中的示范带头作用”进行交流讨论。通过活动,支部党员和入党发展对象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和任务,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理论,提高思想水平;要积极组织、参与党支部和团支部的活动,发挥榜样作用;要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锤炼个人本领;要热心服务同学,带动同学积极向上向好。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

2020年6月30日


 
教师第一党支部与参加扶贫工作党员交流
教师第一党支部与参加扶贫工作党员交流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学地方史 强地方情”
教师第二党支部参观黄文弼中心
教师第一党支部红色经典文学“围读会”
研究生第四党支部
教师第三党支部进班级指导
本科生第五党支部






版权所有 @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