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红色经典 推进党建工作——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举办“红色经典文学课堂”
发布时间: 2020-06-28 浏览次数: 207

为切实推进教师第一党支部“红色经典文学课堂”党建品牌项目的建设,2020年6月16日20时,学院党委邀请新疆大学的邹赞教授做了《风景与记忆——新疆兵团军垦题材影视剧的红色文化景观》专题讲座,讲座由现当代文学教研室的沈维琼副教授主持,教师第一党支部党员和汉语言文学专业18、19级本科学生通过“腾讯会议”认真听取了讲座。

邹赞教授的讲座围绕“反思文化研究”、“做(doing)兵团军垦文化研究”、“新疆兵团军垦题材影视剧”三个方面展开,通过对当代文化研究现状的梳理和反思,他强调文学研究要努力挖掘本土的叙述脉络,要深入思考其与现实的关系;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他特别指出军垦文化研究是“文献+文本+田野”三位一体的研究;并以大量新疆兵团军垦题材影视作品为例,详细介绍和分析了新疆兵团军垦题材影视剧的社会历史背景、军垦题材影视剧的谱系,着重阐释了新疆兵团军垦题材影视剧中的风景和景观背后的意义与价值。讲座最后,邹赞教授总结指出:新疆兵团军垦题材的影视剧深入发掘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来疆军垦战士的鲜活个体记忆,绘制了一副既充满边地风情又洋溢着革命英雄主义情怀的景观地图。

邹赞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而深刻,引起支部党员的广泛共鸣,讲座结束后,又进行了热烈的线上交流。周珊同志指出:广大师生都应了解和学习在戈壁中建设新城、在沙海中开拓绿洲,在历史的关键时期驻守、建设、发展新时代新疆的兵团军垦文化;杨月梅同志认为讲座以“风景”美学和景观美学等前沿理论透视新疆兵团军垦题材影视剧文本,不仅开拓了理论视野,启发了学术研究的新思路,更丰富、加深了我们对新疆兵团军垦红色文化的了解和认同;巴图巴雅尔同志说通过讲座学习了兵团军垦文化,在工作中也要传承老一辈军垦人的革命精神和扎根边疆的奉献精神;黄晓东同志认为新疆有着丰富的军垦文化资源,学习和研究新疆兵团军垦文学有助于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陈志平同志表示讲座对今后研究思路和方法都带来很大的启发,也为班主任建构班级文化提供了灵感和资源;李志忠同志说父母都是50年代响应国家号召来新疆参加兵团建设的第一代兵团人,自己算是兵团第二代人。兵团始终是新疆的维护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新一届党中央对此的认识更加坚定,我们希望能够兵团能够发挥更大作用,当然也希望兵团人的日子能够越来越好!

支部书记潘丽做了交流总结:新疆兵团军垦题材影视剧作为新疆当代红色经典文学的典范,凝聚了军垦人热爱祖国、扎根边疆、艰苦奋斗、拼搏奋进的精神,是扎实推进支部党建工作的重要文化资源,此次讲座也启发我们党员教师在今后的教学、管理过程中,要注重强化学生的“四个自信”“五个认同”,激发他们为“爱疆兴疆”而奋发图强的热情,培育一批批优秀的新时代新疆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

2020年6月16日

  

 

版权所有 @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