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刘江凯副教授在我院做“跨界融合:中国当代文学海外传播的视角与方法”的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0-06-24 浏览次数: 227

 

2020年6月23日下午20:00 ,北京师范大学刘江凯副教授应邀做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博峰讲堂”第七十一讲,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跨界融合:中国当代文学海外传播的视角与方法”的云讲座。讲座由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王玉副教授主持,学院内外5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线上线下混合式讲座。

刘老师根据相关案例与海外观察体验,梳理中国当代文学海外传播及其研究的历史与现状,分析海外传播作为一种研究视角和方法,带给中国当代文学批评、研究及文学史写作的挑战与启发,分析中国当代文学“在世界中经典化”的趋势与可能性。

刘老师认为海外传播作为一种视角领域与方法,有一些值得强调的问题,其一,海外研究的相关研究对象,第二,这些对象在海外的反馈和评价,第三,海外的视角研究和国内研究构成的问题、挑战和启发,同时,分享了其个人研究出的判断当代文学海外接受的8个参考,总结了“在世界中经典化”的基本原则和方法。

刘老师具有国际视野的讲座,令师生们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师生们与刘老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

 

版权所有 @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