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孙文杰教授做题为“清代新疆文武官员的政治交往——以满文寄信档中‘德风乌什哈达互讦案’为中心”的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0-06-09 浏览次数: 650

  

  

2020年6月9日下午20:00 ,新疆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孙文杰教授应邀做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博峰讲堂”第六十七讲,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清代新疆文武官员的政治交往——以满文寄信档中‘德风乌什哈达互讦案’为中心”的讲座。讲座由自治区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域文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吴华峰副教授主持。

此次讲座是一场线上线下混合式讲座,学院500余名师生分别在温泉校区3号教学楼B区320、322、418、420等10个教室通过钉钉直播聆听了讲座。

孙老师讲述了乾隆四十六年(1781),和阗办事大臣德风与领队大臣乌什哈达因隙互讦,是为“德风乌什哈达互讦案”。这不仅折射出整个清代新疆吏治弊端,更是对清代新疆的安全与稳定带来了极为恶劣之影响。清政府希望通过对该案的处理,能借机整顿新疆吏治,打破驻疆官员派系之争,以使新疆官员能真正做到平等尊重、和谐共事,进而加强对新疆的治理与经营,维护中国西北边境的稳固。而该案的最终鞫审,又促使清廷决定在新疆重新严格执行当初制定的《回疆善后事宜八条》,这对清代新疆的吏治整顿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

  

孙老师利用典型的历史文献研究,通过对清代文献细腻的钩沉,还原了一段清代西域治理的史实,具有一些当代的借鉴意义。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对本科生来说,不仅仅能了解更多的关于新疆历史方面的知识,同时对于为人做事也会有一些启发。对老师和研究生们来说,也能提供一些研究的方法:首先,以小见大的研究方式,通过德风和乌什哈达个案的研究,来展示整个清代新疆吏治问题;第二,在研究过程中,看到稀见史料和传世的传统史料相互互补的一种研究的方式,也发现了很多可以持续研究的学术增长点。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版权所有 @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