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汇报交流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5-30 浏览次数: 21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推动教师运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探讨“课程思政”的课堂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促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工作格局,2020年5月27日下午,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举办了线上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汇报交流研讨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全生同志主持,特邀教务处处长唐文睿同志参会,由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主持人、各教研室代表分别做汇报交流,全院教职工通过钉钉视频会议参加了本次交流研讨会。


2019年我校开展的课程思政教改申报工作中,我院共4个项目成功立项几位项目负责人就课程思政的理论意义、重要性、开展方法和切入点等做了汇报。姚晓菲副教授《中国古代文学》课程思政研究的重要意义谈到,如何充分利用学科优势、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古代文学的热情、如何在教学内容上实现古代文学教学与当代价值使命的融合并有效传递给学生,是我们思考的重点,也是不断在专业课中升华人文精神引导学生树立爱国情怀文化认同文化自信理想信念的重要内容王玉副教授中国现当代文学系列思政课程研究补充到如何充分挖掘现当代小说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渗透、熔铸于专业教育之中,使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入脑入心,这是我们应该认真研究的课题。刘霞副教授就《大学语文》公共课如何展开思政教学进课堂指出,人文课程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要抽取其中蕴含的高尚的文化素养,人格精神、健康的审美情趣、乐观的生活态度、和谐、文明生活方式等内容,同时亦可把爱国主义、民族情怀贯穿渗透到教学中,帮助学生树立起民族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沈维琼副教授以影视鉴赏课程与思政教育的融合研究为例,谈到了在现时代影音视频资源丰富多元化的背景下如何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及课题研究现阶段面临的一些问题。

随后,语言文字教研室主任陆琳副教授、文艺学教研室主任刘长星副教授、维吾尔语言教研室华锦木教授、语文基础教研室洪勇明教授等就课程思政的建设也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周珊书记及张全生副院长在会后做了总结,鼓励老师们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上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课程思政是一种育人方法,一种教学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举办此次交流研讨,是推进我院课程思政团队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通过各个项目的实施和课程思政建设的推进,争取在学院推出一批育人效果显著的专业课程,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造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政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


版权所有 @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