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20届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 2020-05-14 浏览次数: 430

2020届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将于5月进行,鉴于学校封闭式教学管理且研究生毕业生未返校等实际情况,本年度答辩工作采取线上+线下模式。为细化答辩流程,保障答辩工作顺利进行,特制定本方案

一、答辩前工作

1.人员安排

1)各学位点组建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确定答辩时间。各学位点已报送的答辩安排详见附录。

2)学院安排答辩秘书,协助答辩工作开展。其中包括线上秘书、现场秘书和线下秘书。线上秘书:由各学位点非毕业年级研究生担任,负责答辩记录工作;现场秘书:由大四年级的推免研究生担任,负责电脑操作、投屏、录像、统分、整理资料等工作;线下秘书:由研究生秘书和家在乌鲁木齐的研究生担任,负责提前给答辩专家送纸质论文和答辩用表。答辩秘书分工详见附录。

2.搭建“线上”答辩平台

线上答辩使用“钉钉”平台。学院指派专人建立各学位点“钉钉答辩群。每场答辩建立两个钉钉群,“开放式大群”和“答辩专家组小群”,大群供教师、低年级研究生旁听观摩,小群供线上专家发送打分表图片、现场秘书接收图片统分、答辩专家合议。钉钉软件下载及使用方法详见附录。

3.答辩设备和答辩场地安排

答辩专家使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在钉钉群“视频会议”模式下参加答辩。线上专家自行选择一个电源稳定、网络流畅稳定、相对封闭且安静的环境参加答辩工作,保障答辩顺利进行。线下专家在学院安排的场地使用个人设备进入钉钉群“视频会议”参加答辩工作,学院已投入专项资金在答辩教室铺设无线网络,答辩专家视个人设备电池续航情况携带充电器。答辩场地安排详见附录。

4.专家进校准备工作

进校专家需提前准备好健康码和行程码、教师通行证、校园卡,在规定的时间进入校园(师大温泉校区进出校园时段:上午10:00-10:30;中午13:40-15:00;下午19:00-20:00)。校外进校参加答辩工作的专家进校手续由研究生秘书提前办理。

二、答辩中的工作  

1.答辩开始

由答辩主席发起钉钉视频会议(其他专家、线上秘书亦可),主席宣布答辩开始,作答辩流程说明。

2.学生陈述

原则上每一位学生的陈述时间为20-30分钟,各答辩组可根据学生的人数对答辩时间做相应的调整。学生陈述完毕后答辩专家提问,同时根据学生答辩情况专家赋分。

3.答辩有关表格填写

1)《答辩成绩评定表》:专家填写各项得分、总分、签字、日期。线上专家填写完毕后,将成绩评定表拍照发至答辩专家群即前述“小群”,小群内有现场秘书统分;线下专家现场赋分提交表格。

2)《答辩表决票》:专家在“是否同意通过论文答辩”和“是否同意授予硕士学位”处画○或画×,线上专家填写完毕后拍照发至答辩专家群即前述“小群”,小群内有现场秘书统分;线下专家现场赋分提交表格。

4.全部学生陈述并作答结束后,答辩主席宣布休会,答辩主席(其他专家、线上秘书)结束“大群”视频会议。由答辩主席(其他专家)拉起“答辩专家群”即“小群”视频会议,现场秘书核算分数,专家评议答辩结果。

5.评议后,线上答辩秘书重新在开放式大群发起视频会议,答辩专家和学生重新进入会议,由答辩主席宣布答辩结果。

四、答辩结束后的工作

1.答辩结束后,校内现场的专家在学生的《学位申请书》(学生已电子签名)答辩专家栏里签字。

2.校外专家所填写的《答辩表决票》和《成绩评定表》由学院取回,取回时会请专家在《学位申请书》(答辩记录已填写)上签字。

3.如答辩后学生的论文内容改动较大涉及《学位申请书》内容改动的,经导师、学位点负责人同意以替换页的方式修改。

五、其他

以上事宜如有疑问,请致电:0991-4112767,田静远(18500298276),程瑶(18199316069)。

附录1:钉钉软件操作指南

附录2:答辩场次及工作人员安排表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2020年5月6日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方案.docx

 

版权所有 @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