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博士一级学科简介
发布时间: 2020-05-14 浏览次数: 307

学科立足新疆,在一体多元文化格局下着眼于中华民族文学文化发展与理论建设、各民族语言本体与应用研究、西域史地文献搜集与整理、各民族文化现代化发展等多个领域,着力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之功能,为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学理支撑和现实贡献。

申报时学科下设五个方向:文艺学,特色研究领域为中华多民族文学理论批评;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特色研究领域为中国西北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地区语言应用研究;中国古典文献学,特色研究领域为西域文献学;中国现当代文学,特色研究领域为现当代多元一体的多民族文学研究;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特色研究领域为中华多民族语言文化对比研究。这些研究方向从不同角度考察、整理和研究中华民族的历史与当下的语言与文学现象,从学术的角度深刻剖析各民族文化共同繁荣的基础学理,在大“国学”概念下探讨学科在社会文化建设中所能够发挥的积极作用。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团队成长稳定,职称、年龄、学缘结构科学合理,申报时高级职称及博士比例均超过60%,后发优势明显。同时,学科曾一度借助自治区“天山学者”、学校“昆仑学者”特聘计划,礼聘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的7位著名学者连续五年加盟研究团队,进一步借力打造特色研究领域。学科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等校院建立了稳定的学术交流机制。

 

版权所有 @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