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学”博士点一级学科建设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0-05-13 浏览次数: 172

为提高我院博士点一级学科建设能力,促进良好的学术交流,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文贵良教授和王嘉军副教授于2019年11月28日12:00做客坚净居国学书屋,与我院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学位点负责人共同探讨“中国语言文学”博士点一级学科建设难点与要点。

座谈会在学院博士点一级学科负责人周珊教授的主持下拉开序幕,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主任文贵良教授分享了华东师范大学在博士点一级学科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建设思路,就博士点建设中招生、培养、毕业、就业等环节和学科发展面临的问题以及解决思路做了相关阐述,从他的精彩讲述中我们汲取到很多优秀的经验和做法,例如博士培养中加入入必读书目的考试环节,推动国际文化交流中系际访学,邀请国内核心期刊主编参加并指导博士论文学术评议会,博士论文送审院系自定高于学校要求的标准等等,这些先进的做法对博士们拓宽学术视野,营造良好学术氛围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更为我院博士点一级学科建设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文贵良教授随后分享了博士点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他指出目前要解决博士的延期和毕业问题仍然是博士点建设中的难点,在目前博士生导师负责制下,博士生招生生源质量的把关上,博士培养过程的监督上还需要不断努力,要有学科建设危机意识,将今后的重点放到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中,立足于制度化,在学科建设上延续文学传统的优良血脉,恢复教育硕士的培养,发扬优势学科的带头作用。

华东师范大学王嘉军副教授与我们分享华东师范大学在对外交流方面的经验和思路,包括对搭建的国际交流平台,推动学生和教师对外交流,“外语角”的成立,希腊语等多语种课程的开课,“2+2”双合作模式培养,博导助教制的推行等方面都做了详细的介绍,为我们的学科建设拓宽了视野。

随后我院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点负责人就博士点建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双方就博士点建设这个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就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就交换了意见和建议。本次座谈会在老师们意犹未尽的讨论中结束,文贵良教授和王嘉军副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博士建设思想交流的盛宴,为中国语言文学博士点一级学科的建设思路的拓宽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和指导。

 

  

 

版权所有 @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