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刘生良教授在我院做“《庄子》哲学思想辨惑”的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0-05-13 浏览次数: 116

 

     2019年1212日下午1530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刘生良教授应邀做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博峰讲堂”第63讲,在温泉校区2号教学楼106教室做了题为“《庄子》哲学思想辨惑”的讲座。讲座由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栾睿教授主持,2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在此次讲座中,刘生良教授就《庄子》哲学属性及评价问题上长时间以来惑众误人的几个说法予以辨惑和全新的阐释,阐明《庄子》深邃博奥的哲学思想,并非“唯心”、“消极”、“没落奴隶主阶级”的思想体系,而是以唯物、积极和代表平民阶级为主导,唯物之中有唯心,唯心之中有唯物;积极之中有消极,消极之中有积极;且着眼于整体的人和人生中不利的一面,大致属于弱势群体的哲学思想体系。并且指出,儒道两家相互对立又相互补充,各从一个侧面揭示了人生的真理。最后,讲座在师生们的意犹未尽中结束。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要求与刘老师合影留念,合影后很多同学继续向刘老师请教。同学们表示,此次讲座使他们获得了全新的观点,他们要向刘老师学习,勤学善思,争取更大的收获。

 

  

版权所有 @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