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王嘉军先生在我院做“人工智能与美学的未来”的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20-05-13 浏览次数: 134

2019年11月28日下午17:30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王嘉军老师应邀做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博峰讲堂”,在温泉校区2号教学楼106教室做了题为“人工智能与美学的未来”的讲座。讲座由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文艺学学位点负责人刘霞副教授主持,学院20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王嘉军副教授就“人工智能”这一热议的话题与同学们进行分享。他首先提出“人工智能”在人类生活中的优势:一方面,它承载着科技创新的巨大能量,不断刷新着人类对未知世界和极限领域的认知,改变着人类的生活、生产方式;另一方面,当人工智能进入艺术领域,可以创作美也可以创作艺术,可以让经典艺术家复活,并依据一定的逻辑继续创造作品时,人工智能与艺术创造的关系,艺术家与艺术价值的认定等问题,就需要进行重新考量和厘清了,未来,机器可以替代人类完成很多事情,将人工劳动最大化地解放出来。接着他提出机器人难以创造“意蕴”和“观念”,总有一些内容是机器无法复制、无法超越的,这部分内容代表了人脑的创造力,代表了人类的独特性与物种价值,而这部分内容在人类创造的艺术形式中将得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和释放。最后他就“后人类”思潮引出了自己的观点,并指出我们的后人类生活,应该是持有乐观的态度。讲座结束后,王老师为学生们一一解答疑惑。

学生们表示,此次讲座拓宽了专业视野,获益匪浅。

 

  

版权所有 @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