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 2020-05-13 浏览次数: 2483

新疆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其前身是1978年成立的新疆师范大学中文系和中语系,所设专业、学科均为新疆师范大学最早设立传统专业及新疆发展所需的基础学科。2001年,学校在原中文系、中语系和历史系的基础上成立了人文学院;20097月,学校为适时推进专业精深化建设,将人文学院中文系和中语系分别设立为文学院和语言学院;201812月,为进一步发挥相近专业教研之整合优势,经校党委批准,学校将文学院和语言学院合并重组为新疆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91名;专任教师71名,其中教授12名,副教授26名,高级职称比例达53%;博士38名(含在读博士5人),比例达53.5%;专兼职博士生导师11名,专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62名。学院办学条件优良,拥有“坚净居”书屋、专业录播教室等教学设施;每年选派优秀学生到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等高校进行交流访学,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成才条件。

学院注重专业和学科建设,“汉语言文学”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专业;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维吾尔语”;自治区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西域文史研究中心”“新疆国家通用语言教育研究中心”;校级重点学科“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文艺学”等。学院还设有“卫拉特学研究中心”“中学语文教育研究中心”等学术机构。学院在研“《全西域诗》整理与研究”“新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抽样调查研究”等4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与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合编的《西域文史》年刊(2005年至今)等多民族文献研究、文学研究、文论研究、语言研究等均显示相关学科在西域文献整理、语言文化教学与研究等在相关领域里所具有的开创性、领先性及国际性。学院现有一级学科“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博士学位设5个招生方向,硕士学位开设7个二级学科。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和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包含维吾尔语言文学、维吾尔语、蒙古语言文学和柯尔克孜语言文学4个专业方向)2个本科招生专业。

学院现有各类在读学1597名,其中全日制本科生1138名,硕士研究生459名。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方面,学院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鼓励学生通过比赛提高自身素质。我院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原创诗歌竞赛、主持人大赛以及新疆师范大学校园文化艺术节中屡获佳绩,备受肯定。在学生就业方面,我院一直保持着高就业率;近几年硕士研究生、博士生研究生考取率较高;毕业生就业质量逐年提升。

 “桃李满门传天下,尊师重道誉人间。”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秉承“博学笃行,为人师表”的校训,努力办出特色,为地方服务,为社会服务。



版权所有 @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